× 關閉
關於南訊
Home   /   關於南訊   /   最新消息   /   便捷且安全,“刷聲音”正在走向主流
2019/12/27

便捷且安全,“刷聲音”正在走向主流

前段時間,為了更好地滿足金融行業發展與監管需要,市場監管總局、人民銀行兩部委發文公告了《金融科技產品認證目錄(第一批)》,該認證目錄中也包括了聲紋識別系統。

 

 

金融行業並不是聲紋識別技術應用的唯一領域,還有其他更多領域在探索聲紋識別技術的更多應用,讓聲紋識別逐步進入我們的生活。也就是繼“刷臉”之後,我們也開始可以“刷聲音”了。

 

 

技術不斷革新帶給人們的不止驚喜還有各種反思,比如大家開始擔憂自己的隱私是否安全、新技術是否可以通過類比等方式破解作惡……在指紋、面部識別都被一一質疑過的情況下,聲紋識別也未能倖免。

 

 

 

被各種騙術攪得頭昏腦脹,大眾不免顧慮:“生活中聲音相似的人那麼多,還有人會故意模仿,用聲紋真的安全嗎?”

 

 

聲紋是在說話人發聲時提取出來的語音特徵,每個人說話的頻譜、韻律、語言特徵均有差異,當這些特徵資訊經過提取轉換為可視信號之後,我們就會發現每個人顯示出來的聲紋是具有唯一性和獨特性的。

 

 

儘管有些聲音雖然聽覺上很相似,但內在的本質特徵還是不同的,只要經過系統語音模型分析就能顯示出差異。所以無需聲音會被模仿導致識別誤判,目前聲紋識別已經應用于金融等多個領域,在預防欺詐、優化服務等方面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當然,借聲紋識別保障安全的同時,也不能犧牲用戶體驗。好在現在推出的聲紋識別系統都不斷優化,使用者的聲紋可以直接通過電話、APP等管道獲取或發送到系統後臺,並且可以在使用者語音對話過程中自動完成識別,非常方便快捷。

 

 

NICE的即時聲紋核身系統就提供主叫識別以其無縫被動註冊技術或者利用以前的錄音記錄便可自動且安全地為客戶註冊及創建聲紋,不需要客戶做任何的事情就能完成語音樣本的創建。往後的每次客戶呼叫都會繼續豐富完善此聲紋的資料,並提高驗證和分析的準確度。

 

 

當聲紋識別出異常情況時,就會觸發座席對應指導或者欺詐保護措施,及時有效地對風險來電作出行動。不僅可以減少每通電話的處理時間來改善客戶體驗、提升座席的績效,還能有效降低欺詐風險!

 

 

 

 

除了金融領域外,聲紋也正在進入公共安全、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智慧社區等行業。NICE的聲紋識別系統,已經為全球多家企業提供了極為高效的安全驗證方案,並在身份驗證上改善了用戶體驗。如果您也對聲紋識別技術的應用感興趣,歡迎聯繫我們獲取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