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閉
關於南訊
Home   /   關於南訊   /   最新消息   /   資訊分享 | 聲紋識別助緝毒,證據在前,百般抵賴也沒用!
2019/09/27

資訊分享 | 聲紋識別助緝毒,證據在前,百般抵賴也沒用!

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幹了違法犯罪的事情,不是百般抵賴就能推脫責任的,尤其如今各類科技發達,就算做得再天衣無縫,也會留下“痕跡”。

 

 

前段時間,台州就借助聲紋識別技術破解了一起相當棘手的零口供販毒案件,讓最違法事實矢口不認的販毒分子束手就擒。

 

 

 

 

案件簡況

 

2017年5月15日,購毒者阮某聯繫中間人羅某,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向毒販蘇某購買毒品。轉款後兩人在蘇某的微信指引下自行提取毒品,被警方當場抓獲。

 

儘管有阮某、羅某指證,但販毒人蘇某歸案後始終否認販毒。為慎重起見,台州當地檢察機關協同公安機關開始了漫長的補證過程,一步步駁斥蘇某的種種否認。

 

 

其中尤為重要的是,在羅某手機中提取到的涉毒語音,經聲紋識別鑒定後確認出自蘇某本人,得此直接客觀性證據,案件終被告破。

 

 

這是台州首次在販毒案件中嘗試使用聲紋鑒定技術,但近年來聲紋識別領域的各項技術都在公共安全領域發揮著愈發重要的角色。以自己的技術手段予以公共安全監督工作支援,不斷挑戰互聯網高速發展下層出不窮的新型犯罪手段。

 

 

聲紋識別技術不僅在上述台州案件這類的公安、司法領域會被用以鑒定人員身份,也因其獲取便捷、隱私風險較低及識別成本低等優勢,備受金融、政府等領域青睞。

 

 

比如在2018109日,中國人民銀行就正式對外發佈了《移動金融基於聲紋識別的安全應用技術規範》金融行業標準,應用聲紋識別技術助力金融安全監管。不僅標誌著聲紋識別技術得到金融監管部門的認可,也為聲紋識別技術進入移動金融領域解決了標準難題。

 

 

 

 

同語音辨識技術相比,以獨一無二的生物標識為基礎的聲紋識別,應用領域劃分得更加細緻專業。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還有很多行業領域的企業正在對聲紋識別技術進行商業化部署,借其保障客戶交互的安全性並協助企業運營。

 

 

 

NICE就研發了一個語音生物識別(聲紋識別)解決方案,採集來自各種管道的數十億語音交互資料,排除人工錄製和合成音訊,構建起一個通用基準數值模型用於即時監測。説明企業聯絡中心在語音交互中實施身份驗證及即時防護,從源頭開始避免各類欺詐案件的發生。

 

 

 

 

 

 

聲紋識別技術的熱度正呈上升趨勢,未來或成各類安全防護領域的重要手段。而NICE RTA 就能夠幫助您企業或機構把控風險,有效防止欺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