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閉
關於南訊
Home   /   關於南訊   /   最新消息   /   RPA和素質人才,不是取代而是協助
2019/08/05

RPA和素質人才,不是取代而是協助

此前曾和大家討論過,自動化大潮來臨對企業裁員的影響。因為智慧化和自動化技術正在顛覆傳統型的崗位,源源不斷地為企業帶來新的活力,全球企業都開始審視當前的人才模式,考慮通過更新自動化程式來替代大量人力資源以節約成本。

 

 

但企業也不可因此而萌生優越感,如果想要留住高素質人才也要採取措施,畢竟雇傭關係是個雙向選擇。在企業看來,因為先進自動化流程對傳統崗位的介入,人才對崗位的競爭可能進入了白熱化的境地;但對員工來說,公司是否配備自動化流程或許也會成為他們擇業的原因之一,到這時情況就會變為企業間對人才的競爭。

 

 

 

儘管人們對不瞭解的陌生領域會懷抱謹慎態度觀望,但大多數人還是會逐步傾向于接受先進技術,因此社會才得以進步和發展。對於如今占市場主流的年輕一代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對於技術流程或是企業發展模式都會有自己的期望。如果一家企業的技術流程跟不上時代潮流,或者是企業管理過時又不夠靈活,那求職者們可能就會轉身離去。

 

 

既然已有的智慧技術如RPA自動化流程,能夠協助提高工作效率或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勞動力,為何不加以靈活運用呢?但也不要光想著通過RPA來減少員工人數和降低人力成本,不如換個角度考慮下如何借助RPA提升員工體驗和素質,也就是NICE建議的將“取代”轉變為“協助”

 

 

 

設想以下幾個場景:

 

場景1:

每天或是每週定時匯總資料、統計報表、管理評價等重複性非常高的機械性工作,卻佔用了員工的大量時間,這樣值得嗎?

 

場景2:

耗費大量人力保持24小時線上回應客戶的資訊需求,但卻總是在處理一些簡單、常見的日常問題,真的有必要嗎?

 

場景3:

員工偶爾想請個假或抽空聽個課程,儘管手頭上的是基礎工作也要顧慮由誰接手?能否勝任?而其實很多時候這類基礎工作並非大難題。

 

 

當員工的大部分精力都用於處理這些基礎工作時,不僅缺少了個人成長空間也缺少對自己時間的支配,會讓員工對自由度的獲得程度出現不滿。當工作環境難以避免不受干擾或工作氛圍緊張卻得不到期望成果時,員工體驗自然無法提升,表現出來的可能就是工作積極性降低或客戶體驗不佳等等。

 

 

此時,不妨將那些附加值的工作交由RPA負責,讓員工獲得更多時間和精力專注于更高附加值的活動和工作上面,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專業素質。換個角度來說,也在變相為公司帶來更多其他的潛在價值,或會改進業務成果或提升業務指標等等。

 

 

 

NICE流程機器人,可為企業所需的程式和流程進行自動優化,從篩選、測量、優化3個方面找出低效率的局限,進行即時佈局和優化,給您的企業及員工提供必要的幫助和支援。如果您正苦惱於如何在自動化流程及素質人才間達到平衡,NICE或許給你答案。

 

 

# NICE RPA 流程機器人